晴時多雲

中國認定台貿易壁壘》國安人士:公布時間提早 與藍白合失敗有關

2023/12/16 05:30

國安人士表示,中國突然提前公布貿調並認定台灣涉貿易壁壘,與藍白合失敗有關。研判有其急迫性,提前對台灣大選展開經濟上的武嚇動作。(路透示意圖)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針對中國以經濟手段進行介選,國安人士昨在一場國安簡報會裡說,這就是經濟脅迫,中共原設定在明年一月十二日公布貿調結果,研判有其急迫性,而為何要提早,主要中方覺得在藍白合失敗後,投票日前一天公布的話,醞釀效果不夠,因而決定在台灣大選此刻,展開經濟上的武嚇動作。

提前展開經濟武嚇 進行政治施壓

另一位曾深度參與兩岸經貿事務的人士也說,這次中方宣告貿易壁壘調查證明一件事,即中國是會利用兩岸貿易互動依存關係做為政治施壓。我們要更加謹慎去風險化,而不是製造更大的貿易依存關係,讓對方未來「撿到更大一把槍」。

他強調,這種施壓台灣,限制台灣,剝奪台灣決定空間的作法,也證明任何兩岸經貿協議倡議,與台灣長期戰略利益衝突且不一致。

國安人士針對中國的宣告研判表示,這手法本身就是經濟脅迫,當時設定是明年一月十二日,但提前至現在,凸顯急迫性,尤其是反映藍白合失敗後的急迫性。

至於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突然去中國,國安人士說,當全世界都關切中國對台灣介選之際赴中,令人質疑。夏立言去年也在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去中國,但中共軍演沒有結束還延長。現在全球供應鏈體系多國都抽身而去風險化,國民黨卻主張重啟服貿並加入中國市場,面對中共提前宣布對台貿調結果,社會必然感到奇怪,國民黨要好好說明,其對中國壓迫的基本看法,否則難化解外界疑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