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提前認定我貿易壁壘 政院經貿辦:違反WTO規範

2023/12/16 05:30

中國認定台灣構成「貿易壁壘」,行政院經貿辦表示,中方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範。(示意圖,路透)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商務部昨認定台灣對中國的貿易限制措施構成「貿易壁壘」。行政院經貿辦表示,中方對我片面進行貿易壁壘調查及公布的調查結果,已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相關機制與規範,完全不符合事實,我方絕不接受,呼籲中方立即停止政治操作。

中方片面進行調查 不符合事實

中國商務部今年四月十二日宣布,對台灣限制中國產品進口進行貿易壁壘調查,並於十月九日進一步聲稱,鑑於情況複雜,決將該調查期限延長三個月,期限截止日期為二○二四年一月十二日,就在台灣總統大選投票日前一日;中國商務部昨宣布認定台灣構成貿易壁壘,但尚未說明後續採取措施。

行政院經貿辦重申,兩岸同屬WTO會員,相關貿易問題均可依WTO機制與相關規範有效處理;若中方有誠意,雙方隨時可依循WTO機制啟動協商,共同面對解決貿易的爭端。

我不接受 籲中國停止政治操作

陸委會則強調,對於中方片面對我方進行所謂「貿易壁壘調查」的政治操作行為,我方不能接受;中方刻意繞開WTO貿易爭端機制,明顯具有政治目的。如果中方對兩岸貿易有不同看法,應該遵照WTO爭端解決機制與程序進行糾紛調處,以共同維護兩岸整體經貿交流的良好氛圍。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昨指稱,調查顯示,「民進黨當局」單方面限制大量中國產品輸入,且禁止進口中國產品範圍近年來呈現擴大趨勢,截至二○二三年十一月底共對中國二五○九項產品禁止進口;根據中國相關規定,最終調查結論為構成貿易壁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