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都更案納社宅 建商憂增整合難度

2023/12/15 05:30

內政部傾向透過都更、TOD優先納入社宅,房產業者憂增整合難度。示意圖,與新聞內容無關。(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內政部傾向透過都更、TOD(大眾運輸導向開發)的容積獎勵、增額容積申請項目來增量社宅。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楊玉全直言,恐將增加都更案整合難度;他認為,都更案基地規模、區位不同,加上區域房價落差很大,若齊頭式、強制要求提供社宅,是否符合經濟規模、管理費的負擔,還有使用端管理等,都應先做充分討論,若只求量的增加,有些不妥。

楊玉全說,目前各項容積獎勵都有對應公益要求,還須分配給住戶,建商只能以投入成本折價分回,地主若產生抗拒或疑慮,勢必更難整合;至於TOD的增額容積,是為大眾交通系統高密度發展,都要建商花費鉅資購買才能取得、也非免費,若要強制提供做為社宅,除了意願不高外,開發財務試算也不一定過得了。

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董事黃舒衛表示,從市地重劃、區段徵收、都更、TOD、增額容積等途徑取得社宅用地,等於間接壓縮建商可售金額、減少開發淨利、增加規劃成本,可能間接墊高房價;但以歐美各國經驗來看,確實是加速提供社宅、促進社區融合的策略,而成功關鍵將是公部門對獎勵、分配的裁量權。

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指出,重劃區公有地保留做為興建社宅用地較為適合,但都更案分回戶保留做為社宅恐怕要再三思,因社宅量體增加後,緊接而來將是管理問題,且都更案保留戶分布零散,管理不易。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成采錡分析,新開發區土地標售是地方政府財源之一,保留土地專案讓售給中央興建社宅,恐會影響地方財政;至於都更、TOD優先納入社宅,在營建成本仍處高檔下,以北市經驗來看,應要給予更足夠誘因,才有辦法吸引開發商積極投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