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利率連3凍 楊金龍:明年降息看通膨

2023/12/15 05:30

央行總裁楊金龍。(中央社)

貨幣政策將維持緊縮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日一如市場預期宣布利率連三凍。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美國已經暗示明年要降息,台灣若能確認通膨率也降至二%以下,升息循環也確定進入尾聲;若依照央行預估,「上半年沒有降息空間」,貨幣政策將維持緊縮,下半年就看通膨率是否如預期降至二%以下,以及主要國家貨幣政策調整情況。

估上半年沒降息空間

楊金龍再三強調,這波通膨成因複雜且有其特殊性,令很多國家央行預測都失準,所以央行應該更謙虛面對市場、謹慎處理;他以聯準會(Fed)為例,十一月初Fed當時認為還要升息一碼、明年降息二碼,才過一個多月,「現在那一碼沒有了,還要降息三碼」。

楊金龍說,台灣貨幣政策怎麼走、要考量自己的情況,但也不能「關起門來做決策」,若Fed明年下半年快速降息,影響資金流動,台灣也不得不考慮此因素,採取適當措施。

他指出,疫情前數十年通膨低而穩定,是因為有「四個順風」,包括地緣政治相對穩定、生產技術進步並降低成本、全球化快速擴展、全球勞動年齡人口比例快速成長;但疫情後出現「四個逆風」,也就是地緣政治衝突頻繁、勞動市場發生結構性變化、全球化進展受阻及人口老化、勞動力不足等,供給面對通膨走勢不利影響程度上升。

是否意味未來台灣通膨率在一.五%至二%之間可能成為常態?楊金龍坦言「確實」;即使明年通膨率降至二%以下,但是因為極端氣候、地緣政治及全球化轉為碎片化情況持續,通膨發生結構性改變,可能會使得利率必須「Higher for Longer」,還是要審慎面對。

根據央行預估,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與核心CPI年增率為二.四六%、二.五六%,明年雖有機會降至一.八九%、一.八三%,但還是要密切注意國際大宗商品與國內服務類價格走勢,以及天候因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