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今年表現輸大盤的金融股

2023/12/14 05:30

本報資料照。

根據統計,今年以來截至12月13日止,台股大漲23.56%,同時間,金融保險類股僅上漲13.95%,落後大盤;不過,換個角度看,這反而提供金融股反彈空間,尤其,外資11月大舉淨匯入,明年元月要總統大選,在資金行情與選舉行情雙重挹注下,金融股後勢仍偏多。

占金融保險類股市值比重最大的是上市金控,檢視14家上市金控的最新獲利,受新台幣匯率急升影響,導致金控旗下子公司匯損嚴重,包括國泰金、富邦金及新光金三家壽險金控11月單月虧損合計近200億元,也減緩整體金控今年以來的成長力道,累計今年前11月獲利近3600億元,年成長縮減為16%。

11月單月金控整體獲利「由盈轉虧」,對金融族群來說,當然是負面訊息,不過,若進一步檢視,金融股後市未必偏空。

受美國聯準會強升息衝擊,今年以來股債市壓力沉重,國內金融機構未實現損失大幅增加,加上金融股股利大縮水,導致股價表現相對落後,輸給大盤。

不過,從資金面來看,外資動向最具指標性,根據統計,外資近30天買超張數最多的前6名股票,金融股就占了4名,依序是排名第1的開發金(43萬5970張)、第2是中信金(42萬6990張)、第4為玉山金(16萬369張)及第6的元大金(12萬7423張)。

也就是說,外資近日把資金投入金融族群,除了看好補漲空間,也預期明年美國可望降息,可抑制美債殖利率居高不下、對金控壽險股的壓力。

尤其,外資11月大舉匯入3521億元,當月投入買股只有2千多億元,剩餘的資金,金融股很有機會能獲得青睞;另一方面,剩下30天要選舉,在選舉行情下,金融股容易成護盤指標,因此,至年底之前,金融股仍有表現機會。(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