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共中央經濟會議打高空 中港股重挫

2023/12/14 05:30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沒有提出大規模刺激經濟措施,令市場失望,週三中國和香港股市收盤重挫。(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共領導人週二結束為期兩天的年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二○二四年建立「現代工業體系」,發展頂尖技術、生技和人工智慧(AI)等新興產業列為經濟優先政策,卻沒有提出大規模刺激經濟措施,以提振消費者和企業信心、解決房市危機,令市場失望,週三中國和香港股市收盤重挫。

在中國經濟面臨通縮陰霾下,這場會議結論側重於支持企業生產高價值產品,而非致力刺激消費支出,外界預期短期內不可能大幅拉抬經濟成長;而提振製造業也可能引發地緣政治風險,歐盟已對中國電動汽車充斥其市場發出警告。

渣打銀行大中華和北亞區首席經濟學家丁爽表示:「我沒有看到任何大規模刺激措施的跡象,這場會議凸顯科技自力更生的重要性遠勝過先前幾年。」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通常在每年十二月舉行,目的是擬定經濟計畫,並設定下一年成長目標,詳細目標要等到明年三月中國全國人大會議期間才會公布。許多經濟學家預計,中國政府將把明年經濟成長目標訂在五%左右,與今年相同。

受上述會議並未提出大規模刺激經濟措施影響,週三滬深三百指數重挫一.七%,恆生中國企業指數大跌一.八%。

此外,因香港實施三年的嚴格防疫措施,加上中國加強對香港的政治控制,導致外資和專業人才持續出走,港股頻頻破底,香港做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搖搖欲墜,中國財政部官員週三會晤匯豐銀行、渣打銀行、中國銀行等業者,討論香港面臨的風險和挑戰,希望能爭取恢復外資對香港的信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