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電動車大難臨頭

2023/12/12 05:30

中國電動車大幅傾銷海外,近期歐美國家才開始限制,恐怕已是緩不濟急。圖為日前在泰國舉辦的車展,民眾參觀中國的電動車。(歐新社)

■陳永吉

最近一則電動車新聞,可能有投資人覺得對國內產業鏈是好消息,但仔細一看,恐怕會令人不寒而慄:「中國新能源車滲透率挑戰35%、最快2025年超過5成,可望比預定目標提早10年實現。」

中國傾官方之力扶植LED、太陽能、面板之後,這幾年扶植的對象轉向半導體、電動車,但半導體有美國強力干預,反觀中國電動車其實已大幅傾銷海外,近期歐美國家才開始限制,恐怕已是緩不濟急。

因減碳議題,電動車原被看好是下一個明星產業,但中國電動車現在靠著低價大力外銷,去年中國電動車占全球電動汽車出口的35%,其中有4成銷往歐洲,今年中國汽車出口量將達540萬輛,其中新能源汽車占比40%、近220萬輛,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一大汽車出口國。回想過去其他中國成為全球市占第一大的產業,電動車這個未來的明星產業會不會還未真的爆發,就已先被中國打趴了。

況且電動車未來仍有許多變數,除了中國低價出口外,許多民眾對電動車的充電時間仍覺得太長、維修費用也太貴,整體電動車的充電樁佈建並不完善,而且日韓積極發展氫能源車,也是未來電動車的新選擇。

此外,明年美國總統選舉,若現在民調領先的川普再當選,恐怕又不甩節能減碳一事,繼續向油商靠攏,電動車的前景也堪慮。

國內目前有鴻華先進(2258)切入電動車整車製造,以及為數不少的電動車零組件供應鏈,隨著中國在市場大開殺戒,還培養自家的電動車供應鏈,整個產業鏈其實大難臨頭,因此國內廠商到底還能有多少商機,投資人得密切關注才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