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暌違11年 政院科技顧問會議重啟

2023/12/10 05:30

行政院將於12月13至15日重啟科技顧問會議,聚焦半導體與人工智慧(AI)、淨零科技等2大主軸,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美國中央研究院院士孔祥重等產學界重量級人士將與會。圖為國科會於9月初召開會前會,定調議題討論方向。(國科會提供)

聚焦半導體與AI、淨零科技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暌違十一年,行政院將於十三至十五日重啟科技顧問會議,聚焦半導體與人工智慧(AI)、淨零科技兩大主軸,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美國中央研究院院士孔祥重等產學界重量級人士將與會,會後並將對台灣科技政策提出建言。

劉德音、孔祥重等大咖與會

科技顧問會議由行政院長陳建仁擔任召集人、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擔任副召集人,今年的科技顧問共八人,除劉德音、蔡明介、孔祥重外,還包括德國宏博基金會主席施洛格爾、以色列的國際純化學和應用化學聯合會(IUPAC)主席凱南、中研院院長廖俊智、中研院院士翁啟惠、台大校長陳文章,國內外科技顧問都將親自與會。

國科會於九月初召開會前會,定調議題討論方向,當時與會科技顧問認同,半導體與人工智慧、淨零科技是足以影響未來數十年發展的核心議題,台灣能在這些議題上著力,並於全球夥伴關係中扮演重要角色。

科技顧問會議十三日將聚焦半導體與AI等議題,十四日討論淨零科技,十五日進行總結。

官員指出,陳建仁將出席開幕致詞,閉幕時也會前往聆聽建言,包括國發會、經濟部、數位部、環境部、教育部、農業部、國科會等部會,都會有官員全程出席。

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自一九八○年起至二○一一年,總計召開過卅一次,直到二○一二年停開。過去在科技顧問的協助下,台灣建立起半導體、生物科技、資訊工業等世界級產業,對於台灣產業科技的走向具有重大影響力。

官員表示,過去的科技顧問最多聘任廿一人、每年召開一次,今年重啟先邀請八人擔任科技顧問,藉由此次經驗,盼未來能固定召開;至於是每年或隔年舉辦,還會再討論。科技議題不斷推陳出新,即使延續性議題也得持續布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