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問題》10年閉鎖有漏洞 侯康貸恐淪投機貸

2023/12/09 05:30

房產業者質疑,10年閉鎖有漏洞,侯康貸恐淪投機貸。(資料照,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昨日提出青年購屋「五五五方案」,雖然設計有轉售限制(閉鎖期最高十年),但卻無具體執行方式。房產業者指出,前總統馬英九任內的「合宜住宅」政策,也限制五至十年的閉鎖期,但投機客可透過人頭戶、法拍程序就輕鬆破解,且未限制只能自住不能出租,部分已購戶反變成包租公,等閉鎖期結束,賺到租金、又轉手賺到價差。

投機客可用人頭戶、法拍破解閉鎖期

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質疑,侯政見提出的十年閉鎖期要如何限制,得先說清楚,因限制移轉將影響自由市場經濟,而無嚴密的閉鎖期轉售規定,投機客大可透過法拍、贈與的方式「解鎖」,拿捏要相當小心,不然恐成為「投機貸」。

以過了五年閉鎖期的龜山A七合宜住宅最新實價揭露為例,十月時「名軒快樂家」二十四樓其中一戶轉售,二○一七年承購總價為六九六萬元,二○二三年過了閉鎖期、轉售總價高達一四○○萬元,獲利超過一倍;只要有利可圖,所謂的「轉售限制」都很難堵住漏洞。

張金鶚﹕風險推給政府 就是全民買單

政大地政系退休教授張金鶚直言,目前房市最大的問題出在高房價,侯的政見沒有解決根本問題,青年居住難題的關鍵是「住得起」而非「買得起」,且買房是個人的責任,不能將風險都給政府來背負,這無異也是要全民買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