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與中國不同 央行︰台灣CBDC與其他支付並存

2023/12/08 05:30

央行副總裁朱美麗(取自央行官網)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相較中國發展CBDC(數位貨幣)是為了解決其偽鈔、民間支付業者壟斷等問題,中央銀行副總裁朱美麗昨指出,央行正在審慎評估及探索CBDC的導入,若未來決定導入,應避免去金融中介化,且與其他支付工具並存,確保互通性,並考慮效率性及支持創新。

可做為代幣化運作基礎

她還建議,金融監理單位宜因應代幣化(指在區塊鏈上發行的可轉讓價值單位,但它們不是比特幣或以太幣等加密貨幣)發展趨勢,研議相關監管措施,具清算最終性的央行貨幣CBDC,可做為代幣化的運作基礎。

朱美麗昨出席金融資訊系統年會專題演講,她說,目前央行已分別完成「批發型CBDC可行性技術研究」及「通用型CBDC試驗計畫」,正進行意見調查與精進平台設計兩項工作,後續依調查結果,將透過座談方式進行廣泛溝通,並持續與國際組織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及BIS等進行資訊分享與交流。

朱美麗指出,因應數位金融的持續發展趨勢,貨幣支付數位化備受關切,目前觀察,不論是穩定幣或存款代幣都不具貨幣單一性,央行貨幣仍是未來貨幣體系的信任基礎。

中國是目前全球在CBDC進展跑最快的國家,但央行先前報告也指出,中國發展CBDC主要是為解決其國內偽鈔、民間支付業者壟斷等問題,台灣與歐美國家並無此問題,研究CBDC是期望新的數位支付工具,能符合未來數位環境的需要及商業模式的創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