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美廠與工會達協議 助後年如期量產

2023/12/08 05:30

台積電美國廠與當地工會聯合聲明,發表四點共識。(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廠與亞利桑那州建築業委員會(AZBTC)達成合作協議。根據聯合聲明,列舉四項雙方同意合作的優先事項,包括工會培訓、維護廠區安全、溝通管道及駐場人員配置;其中,雙方共識台積電在某些情況下,可雇用具有特殊經驗的外國施工人員,雙方也將成立一個委員會,每季召開會議進行溝通。

4點共識 可雇具特殊經驗外國員工

台積電亞利桑那廠先前施工進度落後傳聞不斷,原計畫二○二四年量產,今年七月宣布延後至二○二五年。因台積電對外指出是因缺乏有技術經驗的裝機人員,引發當地工會抗議聲浪,雙方經過幾個月協商後達成合作協議;半導體業認為,這將有助台積電亞利桑那廠往前推進,可望於二○二五年順利量產。

雙方達成協議的具體合作內容包括,一、強化人員培訓及發展︰雙方攜手合作開發人員培訓計畫和課程,建立一支短期與長期均可支援該晶圓廠的營建團隊,並提供就業機會;二、共同承諾維護廠區安全︰為了加強雙方合作夥伴關係,台積電亞利桑那廠在安全評估、稽核、事故記錄及改善計畫方面將與AZBTC保持溝通與交流。

三、業界領先的全球人力布局︰台積電亞利桑那廠專注在美國招聘當地員工,在某些情況下,台積電需要雇用具有特殊經驗的外國施工人員;四、開放且定期的溝通︰為了確保台積電亞利桑那廠與AZBTC均依據協議精神,雙方將成立一個委員會,成員由AZBTC附屬工會指定成員、台積電亞利桑那廠與承包商指定成員共同組成,並每季召開會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