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穩懋養豬陷穩輸?

2023/12/07 05:30

穩懋跨業西進養豬卻踢到鐵板。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中國10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再度出現衰退,豬肉價格疲軟是主因,顯示其經濟已陷入通縮風險。中國豬價才在2020年10月創下新高,吸引資金瘋狂湧入養豬,但今年上半年前3大上市「豬企」合計大虧460億新台幣、負債總額直奔1.2兆,再度凸顯中企一貫砸錢拚死活的特色;而台股也有家半導體股,跨業西進養豬卻踢到鐵板,就是穩懋!

中國豬價自2019年2月開始大漲,隔年10月奔上新高,養豬成為暴利行業,各類資本瘋狂湧入,最盛時連阿里、華為都宣稱要合作透過AI幫豬企賦能;穩懋也是那時候敲鑼打鼓、砸錢西進養豬,稱挾著半導體研發優勢,在江蘇淮安等地打造「智慧綠能養豬場」,以台灣雲平台、大數據及農業知識的基礎,搶占一席之地。

而後中國豬價盛極而衰,近1年半來只跌不漲,牧原股份、溫氏股份、新希望等中國3大豬企,今年上半年合計大虧104.5億人民幣、約新台幣460億元,而穩懋也好不到哪去,不僅本業受到手機市場需求疲軟衝擊,還得輸血中國養豬虧損。

穩懋轉投資中國17家子公司,幾乎全數為了養豬而生,到今年第3季底累積自台灣匯往中國投資金額逾94.92億元,今年前3季認列虧損14.97億元,較去年同期虧損12.6億元是持續擴大,期末投資帳面價值燒到僅剩68.8億元。

功率放大器(PA)產業自去年中因手機市場需求疲軟,步入漫長寒冬,好不容易熬到Q4去化庫存接近尾聲,穩懋營運總算見到暖陽;但別再有跟著中企砸錢拚死活、跨業養豬的這種衝動,因為燒錢也燒不贏中企,以後看看熱鬧就好,別拿股東的錢開玩笑。(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