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產業︰分組太複雜、稅率太高

2023/12/07 05:30

財政部昨發布「囤房稅二.○」基準稅率。建商公會抱怨,緩衝期太短、稅率又太重。(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財政部昨發布「囤房稅二.○」基準稅率。建商公會抱怨,緩衝期太短、稅率又太重;房仲業者認為,分組分戶數太複雜,恐導致多屋族眼花撩亂,甚至要等到稅單才知道自己是不是被加稅對象。

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楊玉全直言,建商餘屋稅率太重、也太高,應考量建案取得使照後,還需半年至一年的施工整理時間才能正式銷售,三年內適用二%,三至五年、五年以上調高至二.八%,才是最合理的調整。

楊玉全認為,新制上路後,受到衝擊最大應是豪宅建案,因絕大多數豪宅建案都是蓋好才賣,低總價建案衝擊相對較低。他感嘆,在一連串政策打炒房後,投資客幾乎都退場了,房市買氣已冷下來,今年就算可保住三十萬買賣移轉棟數,但其中有不少是之前的預售案剛好在今年交屋,無法真實反應今年房市轉冷的現況。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近幾年房價飆漲最快的是新竹地區,但新竹卻歸類到乙組、有點奇怪;另分組分戶數的稅率分布,雖對大多數民眾影響不大,多屋族恐看得眼花撩亂,要等收到稅單才會知受影響程度;因主要打擊的是多房產族群,不至於影響整體房市供需。

但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董事黃舒衛認為,平均地權條例修法上路後,建商已被迫轉為成屋銷售,也就是取得使照、還得後續裝修才能交屋,加上工料雙漲,建商又要面對懲罰性的持有稅,預期將對房市產生不少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