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減速 拖慢全球庫存去化

2023/12/06 05:30

中國等市場的經濟疲軟,使需求降低,導致全球製造業仍努力去化疫情期間累積的庫存。(美聯社)

製造業庫存較疫情前大增28%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疫情期間許多企業為因應供應鏈干擾,決定擴大庫存。《日經新聞》報導,儘管供應鏈已恢復正常,但中國等市場的經濟疲軟,使需求降低,導致全球製造業仍努力去化疫情期間累積的庫存;根據比對全球四三五三家企業數據顯示,截至九月底,庫存總額二.一二兆美元,較二○一九年十二月疫情前增加二十八%。

報導指出,今年三月該數據為二.二兆美元,創十年最高;雖然企業一直在削減庫存,但截至九月,庫存總額仍較去年同期上升二%。庫存是經濟活動的先行指標,庫存去化速度緩慢,恐抑制後疫情的全球成長。

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企業去庫存需時八十七.二天,排除二○二○年第二季因疫情而使銷售暴跌之外,創十年來最長紀錄。去庫存需時較長的產業,包括工業機械的一一二天、電子設備如控制器的一四○天,前者也創十年最長時間。在調查的約四十個產業中,逾七十%上季庫存去化時間比去年同期長。

中國銷售下滑拖累許多公司,日本機器人製造商發那科(Fanuc)表示,由於中國的支出仍處於觀望模式,工廠自動化設備的庫存調整將比預期花費更長時間。空調製造商大金工業指出:「中國房地產市場形勢嚴峻,導致整個產業的分銷庫存難以消化。」

庫存將對現金流造成壓力。受調查的四○七六家企業,最近年度淨利潤總計九四五九億美元,較疫情前上升四十二%;但營業現金流僅成長二十四%、至一.三八兆美元,高庫存降低了二五○○億美元的營業現金流。

由於中國政府刺激措施的成效不明朗,以及對美國消費者支出放緩的疑慮加劇,全球製造業庫存高位將維持多久仍難預料。不過,一些產業比其他產業更早進行去庫存,電腦硬體因疫情時期需求下降,相對提早進行庫存調整,上季去庫存期為五十六天,創七季以來最短,台灣個人電腦製造商華碩報告指出,其庫存已恢復至正常水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