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外溢過剩產能》PVC報價崩 塑化業難盼春天

2023/12/03 05:30

PVC報價續跌,台塑總裁王文淵坦言「看不清明年全球景氣到底何時回暖」。(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中國經濟急踩煞車,需求快速轉冷,加上中國逾二十項的新石化計畫今年陸續完工投產,台灣塑化業更難盼到春天。台塑總裁王文淵坦言「看不清明年全球景氣到底何時回暖」;華夏副董林漢福也直言,在業界這麼久,沒看過PVC(聚氯乙烯)報價跌這麼久,無法用歷史經驗來推測未來走勢。

中逾20項石化計畫今年投產 產能續增

王文淵指出,美中貿易戰持續,加上烏俄戰爭、以巴衝突等,這些都是「人為因素」影響全球政經局勢,原本預估全球景氣過了今年上半年就可回暖,怎料第三季稍微好一點、第四季又下滑,復甦力道沒有想像中來得好;他認為,戰爭影響全球政經局勢,加上美中持續角力,造成中國經濟成長趨緩,美企也無法從中國市場獲利。

他更擔心,地緣風險從區域性問題,擴大演變成國與國之間的角力,這些變數都將影響全球經濟景氣復甦腳步;只要美、中兩大經濟體不好,全球就不可能會好。至於景氣何時能復甦,真的很難預測,企業只能盡量面對各種挑戰。

PVC報價在今年第三季直直落,一度跌到每噸只剩下七百美元。林漢福在法說會上也感嘆,PVC價格自去年四月一路跌到十二月、價格來到每噸八百美元,今年初好不容易回到每噸九百美元,竟又跌到七百美元,是他在業界這麼長時間以來,第一次看到PVC價格跌這麼久的。他說,現階段情勢已經無法用歷史經驗推測,只能說市場無論如何低迷,盼剛性需求仍在,希望明年上半年會更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