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外溢過剩產能》綠能泡沫破 太陽能多晶矽價腰斬

2023/12/03 05:30

中國盲目推動太陽能產業、造成產能過剩,今年初以來,太陽能原料多晶矽(poly)價格重挫五成、太陽能電池跌價四成。(歐新社)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中國盲目推動太陽能產業、造成產能過剩,今年初以來,太陽能原料多晶矽(poly)價格重挫五成、太陽能電池跌價四成,研調單位甚至預估十二月還有「更低點」,看在台廠眼中可說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彭博新能源財經估計,去年受中國政策鼓勵,企業對清潔能源製造業投入約八百億美元、占全球同類型投資的九成;國際能源總署(IEA)表示,自二○一九年以來,中國每年在綠色能源產業支出超過一千八百億美元,如今產能過剩、供過於求,中國綠色能源泡沫接近破裂,引發全球關注。

除了產能過剩外,中國近幾年來推動「分散式光伏」(分散式太陽能電站),小型太陽能電站容易蓋,關鍵是配電網無法承載大量新增的太陽能發電,結果地方政府祭出限制新建的規定,使得太陽能市場雪上加霜、價格直直落。

中廠祭流血價 歐洲業者受創最大

中國業者內銷受限、出口價格大打「折扣戰」,衝擊全球太陽能市場,其中歐洲影響最大,因過去美國對中國太陽能產品有諸多限制,歐洲變成中國外銷的主力戰場,如今歐洲還在清庫存、需求降低,中國再祭出折扣戰,使得價格一路向下,無人能預測太陽能模組價格會跌到何處才是底部。

太陽能價格殺到血流成河,台廠來看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中國綠色能源泡沫化,市場將重新洗牌,汰弱留強,刷下許多只能打價格戰的對手;憂的是,過渡期低廉的中國太陽能電池、模組將在全球四處流竄,恐加重從第三地進口的可能。業者建議,政府應該針對進口模組制定防風抗鹽等相關係數規定,以防中國劣質模組低價傾銷台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