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先進製程驚傳降價 台積電7奈米傳降價5-10%

2023/12/01 05:30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日前傳出明年成熟製程將降價,不過,供應鏈指出,台積電明年真正降價的是產能利用率最低的7奈米先進製程,降價幅度約5%~10%。

Q3營收失守2成占比

台積電7奈米主要在中科15廠生產,因產能利用率下滑,第3季7奈米製程占營收比重降到16%,較第2季的23%、去年同期的26%明顯降低,不僅失守2成的營收占比,更是下滑最顯著的製程;供應鏈傳出7奈米製程目前產能利用率僅約6成左右,主要客戶包括超微(AMD)、聯發科(2454)、高通等。台積電則不評論價格問題。

主要客戶延遲產品推出

台積電上季法說會中,分析師特別關切7奈米產能利用率是否不如公司原先預期?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坦言,7奈米產能利用率下滑程度,確實超過公司預期,因手機市場出貨量急劇下滑,加上有一個主要客戶延遲產品推出,使產能利用率下滑。

不過,魏哲家有信心地認為,未來隨著消費性電子、射頻(RF)、網通等特殊製程需求回升,將會帶動7奈米產能利用率再提高,7奈米製程目前所面臨的情況,與2018、2019年間22/28奈米製程產能利用率下滑的情況很類似。

降價有助吸引客戶投產

半導體供應鏈指出,台積電日前傳出成熟製程降價,其實僅是折讓一點光罩費用,晶圓代工本身並未降價,目的是要鼓勵客戶投產新產品,台積電明年真正降價的是產能利用率最低的7奈米製程,降價幅度約5%~10%,依客戶投產量而定。

不過降價決策有助吸引有需求的客戶投產,提升產能利用率,進而挹注營收,當然也有助於帶動生產材料的供應量增多,其中包括矽晶圓、化學品等業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