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泥董座︰中國水泥市場 短期不會好

2023/11/30 05:30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中)昨在法說會表示,中國水泥事業佔台泥營收已大幅下降,中國水泥的需求短時間內也不會起來。圖右為台泥總經理程耀輝,左為中橡總經理辜公怡。 (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台泥(1101)昨天召開法說會,台泥董事長張安平回應法人一連串的問題表示,「大家一直糾結在台泥中國水泥是賺錢或賠本,我想先解開這個糾結」,一是中國水泥事業佔台泥的營收已大幅度下降,台泥未來的盈虧並不完全靠中國水泥市場,二是中國水泥市場的需求短時間內不會起來。

跨足綠能 水泥佔比降至42%

至於台泥轉投資的儲能事業,張安平說,「2023年儲能是賺錢的,2024年應該會比2023年更好」,明年第1季蘇澳還有35MW(百萬瓦)會上線,花蓮的50MW應該也會在明年上線,台泥儲能已經走上正軌。

他並指出,今年電池產業應該是過去20年來最差的1年,普通電池全世界產能皆超出需求,導致價格競爭、營收腰斬,甚至2024年上半年電池業將重新洗牌;而在能源轉型過程中電池是必要的,因為綠能沒有電池的平衡,是不可能往前走;沒有電池所有電動運輸都不可能產生,電動車或短程電動飛機沒有電池不可能減碳。

台泥高雄三元電池廠希望12月底前能加速把產能拉上來,生產的良率也能拉到90%以上,三元電池廠明年理論上會賺錢。

對於法人關心的台泥加碼投資歐洲子公司的效益如何?台泥總經理程耀輝則表示,台泥過去對土耳其OYAK和葡萄牙Cimpor公司持股不具控制權,明年第1季若順利完成交易程序,對土耳其OYAK水泥合資子公司持股由40%提高為60%,對葡萄牙Cimpor水泥合資子公司持股從40%增加為100%。

假設台泥今年9月底已具控制性持股,擬制性前3季合併營收將增加近380億,擬制性前3季合併稅後淨利也將增加26億元。

他並指出,以擬制性報表來看台泥截至今年9月底的財報數字,中國水泥的營收比重將由37%下降至25%,台泥在兩岸水泥的營收比重將由63%降至42%,其他海外低碳水泥、全球綠能及能源相關投資等營收佔比高達58%。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