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失業率高搶鐵飯碗 中國公職報考首破300萬

2023/11/27 05:30

中國二○二四年度公務員錄用考試報考人數首度突破三○○萬人,錄取率僅一.三%。(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經濟低迷、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不少人為求穩定飯碗,只好報考公務員,使得中國二○二四年度公務員錄用考試報考人數首度突破三○○萬人,錄取率僅一.三%。

中國二○二四年度公務員錄用考試公共科目筆試昨日登場,據《中新網》報導,報考人數高達三○三.三萬人,招聘總人數僅三萬九五六一人,報名錄取比為七十七比一,錄取率一.三%,前十個競爭最激烈的報名錄取比都超過一七○○比一。

競爭激烈 1職缺3572研畢生搶

其中,中國國家統計局寧夏調查總隊業務室一級主任科員及以下一職只招考一人,學歷要求碩士研究生以上,報名錄取比竟高達三五七二比一,也就是三五七二人報考搶這個缺額。

中國公務員錄用考試報名人數逐年上升。二○二三年報考者近二六○萬人,錄取三.七一萬人,即錄取率一.四二%;二○二四年報考人數則首度突破三○○萬人。

中國報考公務員人數激增,與整體就業環境不佳有關。《澎湃新聞》十月下旬報導,溫州某學院張姓講師表示,武漢肺炎疫情過後,越來越多學生希望求個穩定飯碗,班上二十八名學生中,大部分表示未來想報考公務員。

根據中國教育部統計資料,二○二三年大學畢業生高達一一五八萬人,創下歷史新高。而中國四至六月十六至二十四歲青年失業率都超過二十%,其中六月達二十一.三%,為紀錄最高,為了避免造成恐慌,中國國家統計局從七月起不再公布青年失業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