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商業戰勝倫理?奧特曼強勢回歸OpenAI

2023/11/23 05:30

OpenAI日前驚爆董事會開除執行長奧特曼的宮鬥大劇,但不到一週即翻盤!OpenAI昨宣布,奧特曼回任OpenAI執行長並將重組董事會。(法新社檔案照)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引爆全球生成式人工智慧(AI)風潮的OpenAI,日前驚爆董事會開除執行長奧特曼(Sam Altman),但不到一週即翻盤;OpenAI在X平台(前身Twitter)宣布,奧特曼回任OpenAI執行長,並將重組董事會。

專家:AI發展在商業、倫理求取平衡 將引發更多論戰

台灣人工智慧(AI)專家分析,此事件引爆點應是主張AI倫理議題應優於商業考量的獨立董事無預警開除奧特曼,最終看來是商業戰勝倫理;但未來AI發展如何在商業、倫理間求取平衡,勢將引發更多討論。

綜合外電報導,奧特曼與OpenAI董事會因AI發展、商業化速度的意見分歧而遭解僱。公司十七日公告稱,奧特曼與董事會溝通不坦誠,因無法再信任他帶領公司的能力,開除其職務;此事隨即引發軒然大波,OpenAI投資人、逾七百名員工先後對公司高層施壓,要求讓奧特曼回鍋。

董事會將重組 傳Twitter前董座泰勒、美前財長薩默斯在列

風波延燒不到一週,OpneAI就宣布與奧特曼達成初步協議,除了回復原職,新董事會將聘任奧特曼提議的Twitter前董事長泰勒(Bret Taylor),以及前美國財政部長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Quora創辦人丹吉羅(Adam D’Angelo)。知情人士透露,董事會最多會提出九名新董事,名單將成焦點。

外傳奧特曼主要是因AI商業與倫理問題與董事會產生衝突。熟悉AI產業的台灣人工智慧協會理事黃逸華指出,AI在開發過程、資料與應用等層面都須符合倫理,這已是AI領域共識,至多僅爭論該設下多少限制;雖然OpenAI高層之爭主要是商業競爭,但AI倫理議題是長遠之計,必須與發展同時思考。

黃逸華說,AI已滲透到大眾生活各個層面,倫理變得至關重要,AI公司在獲利之前,應先思考如何使AI模型符合社會準則,不致產生不當影響;他也指出,隨著ISO 四二○○一即將公告AI管理解方,各國AI法規推出時間皆加快,顯示社會規範隨技術變遷加速進化,制度必會持續完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