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部「部分工時」時薪調查 教師、護理、照顧員前3高

2023/11/21 05:30

根據勞動部最新「部分工時」勞工調查,七十八.九%採按時計薪,平均每小時工資一九四元,其中以包含代課、才藝老師的「教師」時薪平均三○二元最高。(資料照)

教師302元比護理高逾3成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根據勞動部最新「部分工時」勞工調查,七十八.九%採按時計薪,平均每小時工資一九四元,其中以包含代課、才藝老師的「教師」時薪平均三○二元最高,較排名第二的護理人員時薪二二六元高出逾三成,更比一般外送員平均時薪一八八元多六成以上。

部分工時平均時薪194元

時薪排名前三高的工作,都是需要學歷及證照的工作,除教師外,第二高為「護理人員(含牙醫助理)」二二六元,「個人照顧工作人員(含居家照顧)」二一七元居第三,也是唯三時薪超過二○○元的工作。

勞動部每三年進行「部分工時勞工就業實況調查」,此次調查排除本身具「正職」的勞工,若在全時工作之餘另行兼差,就不列入統計。

調查發現,二○二三年三月部分工時勞工的「主要身分」,三十五.七%「專做部分工時工作」,其次為「在學生」占二十五.六%,「家庭主婦(夫)」二十三.五%居第三,三者合計八成五;僅一成為「退休後再工作」。

週工作時數約全職者46%

選擇部分工時工作,「能選擇工作時段」占大宗,其次為「貼補家用」。經統計,部分工時勞工實際工作時數,含加班每週平均十八.五小時,約全時勞工每週規定工時的四十六%。

根據調查,近八成勞工採「按時計薪」。分析教育程度,國中以下學歷逾五成做「清潔工」、「作業員」,高中職學歷及專科大學生多為「餐飲服務生」、「作業員」、「事務工作人員」;研究所學歷者則多從事「事務工作人員」、「教師(含代課、才藝老師)」,兩者合占六成六。

若從事「廚師」、「司機」及「技術員」, 時薪在一九一元以上;會計、事務工作人員、電話客服員、接線生、總機、廚房雜工、作業員 、餐飲服務生、清潔工,每小時一八二至一八七元;但售貨員、收銀員、加油工僅有七十七元以上、未及一八○元;「餐飲外送員」時薪為一八八元。

若採日計薪,平均每日一五九三元,以「營建工」每日一七三二元較高;按月計薪平均每月一萬六四七八元,以「技術員」一萬九二七六元較高,若「按件計酬」,平均每件八○四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