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ETF熱》元大首家管理規模破兆 國泰緊追在後

2023/11/19 05:30

投信發行ETF前6大、規模破千億的ETF(圖︰中央社資料照製表整理︰財經新聞群組)

台股ETF規模已達3.2兆

近年來台股投資人對ETF可說是不離不棄,總規模破三.二兆元、總受益人數逼近八百萬。(示意圖,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高嘉和/台北報導〕不甩加權股價指數上沖下洗,近年來台股投資人對ETF可說是不離不棄,總規模破三.二兆元、總受益人數逼近八百萬。其中起步最早、發行○○五○(元大台灣五十)、○○五六(元大高股息)二檔國民ETF的元大投信,是首家管理ETF規模破兆元的業者;國泰投信則憑藉著首檔受益人數破百萬的○○八七八(國泰永續高股息)帶動整體士氣,正加速追趕元大。

若以規模來看,跨國投資債券型、國內投資股票型是台股掛牌ETF的二大主力部隊,但因債券ETF、尤其是美債ETF,多是法人或專業投資人,雖總規模逾一.六兆元,但因受益人數較少,受到各類投資社群的「關愛」不如規模次之、約一.二兆元的股票型ETF。

股票型ETF主打的是「菜色(訴求的投資組合)」多元,高科技、ESG永續、綠能、低碳及高股息等五花八門,配息方式從年配、半年配、季配到月月配都有,簡直跟吃自助餐一樣,其中十四檔高股息ETF最受投資人青睞。

高股息ETF 最受青睞

從ETF規模及受益人數來看,扣除債券型ETF及老字號的○○五○,全數被高股息ETF包辦;○○八七八受益人數更破一一六萬,已快追上台股市值王台積電總股東人數約一二五萬,更將聯發科、鴻海及中華電信等狠甩在其後。

若從投信發行規模來看,起步最早、扎根最深的元大投信,發行ETF總規模已破兆元、受益人數逾二五七萬,穩坐ETF「雙冠王」;但國泰投信急起直追,總規模擴張至六四三○億元、受益人數也破二百萬,且發行ETF產品組合股債類型並進,,加上集團銀行、保險等整合作戰,逼著元大得跑更快才不會被快速拉近距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