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庫存最晚明年中結束 許勝雄:全球PC出貨可望增3~5%

2023/11/17 05:30

仁寶董事長許勝雄昨以中國生產力中心董事長名義出席「2023 CPC 68周年感恩論壇」。(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仁寶(2324)董事長許勝雄昨天在論壇活動中探討未來新常態,預期明年升息的壓力可望大幅減輕,總體經濟有機會軟著陸,對企業有比較好的成長發展空間;此外,電子產業的庫存問題最晚在明年中就能告一段落,全球PC出貨量可望年增3%至5%。

許勝雄回憶,美中貿易戰開打以後,2020年發生COVID-19疫情,2022年爆發烏俄戰爭,企業接連面臨運輸、供貨、能源、通膨等挑戰,且美中後續也升級到科技戰等階段,今年又出現以巴衝突,外部環境的不利因素持續考驗著企業的韌性。

許勝雄說,全球政府在疫情過後,為了振興經濟大量印鈔票,因區域戰事加劇通膨壓力,各國開始相繼升息,企業經營成本也因此增加,根據最新指標數據,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約3%,明年約2.7%至2.9%,台灣很多的智庫與研究單位認為國內今年經濟成長率可維持在1.5%。

許勝雄說,若各國央行不再繼續升息,市場就可逐漸走向穩定,觀察美國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約為3.2%,比預估值低,因此聯準會大概不會在明年上半年升息,如果今年12月、明年1月的通膨速度進一步放緩,總體經濟將有機會軟著陸。

許勝雄認為,對於電子產業,庫存問題不會再造成企業太大的困擾,最關鍵的是市場需求拉力能否回升,以PC與筆電來看,全球出貨量在過去疫情期間最高一年達到2.4億台,現在回落至1.5億台、1.6億台左右,明年預估會有3%至5%的成長空間。

許勝雄提到,電子產業已經有很多的新產品,應用到的技術包括人工智慧、5G、無線通訊、電動車、汽車電子、生物科技等,也衍生出許多新興產業,一旦市場穩定、經濟回溫,需求就會跟著上來,帶動整體市場的消費信心與消費能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