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10月新屋價格 創8年最大跌幅

2023/11/17 05:30

中國房地產市場持續惡化,十月七十個大中城市新建房屋價格月跌0.38%,跌幅創八年來最大。(法新社)

野村證券︰中國爛尾樓達二千萬套 恐危及明年社會穩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儘管中國政府祭出一系列支持措施,包括八月以來主要城市鬆綁購房規定,但中國房地產市場持續惡化,十月七十個大中城市新建房屋價格月跌○.三八%,跌幅創八年來最大,且為連續四個月下跌,預料將進一步拖累中國經濟復甦;野村證券則指中國爛尾樓高達二千萬套,可能危及明年社會穩定。

中國國家統計局表示,十月七十個大中城市新屋價格較九月下跌○.三八%,跌幅大於九月的○.三%,為二○一五年二月以來最大。七十個大中城市中,十月有五十六個城市新屋價格下降,為二○二○年十月以來最多,且數量多於九月的五十四個。此外,中古屋市場也沒有好轉,十月平均價格下跌○.五八%,跌幅為二○一四年十月以來最大。

中國公布數據顯示,前十月中國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額年跌九.三%,住宅銷售額跌三.七%,跌幅均大於前九個月。

中指控股副研究主任陳文景表示:「在中國政府今年稍早取消防疫清零政策、重新啟動經濟後,中國房市曾短暫反彈,結果只是曇花一現,民眾因為收入減少和房市前景不確定而打消購屋念頭。」

房地產開發商指數 今年跌幅達43%

週四彭博行業研究(BI)中國房地產開發商指數一度重挫一.四%,今年以來的跌幅高達四十三%。

此外,野村證券週三發布報告指出,截至去年底,中國未完工的預售房屋(爛尾樓)數量約二千萬套,為房地產開發商碧桂園未完工預售房屋數量的近二十倍,蓋完這些房屋大約需要三.二兆人民幣(約十四.一兆台幣),若開發商繼續延遲交屋,可能危及明年社會穩定。

為支撐房市,中國政府日前宣布將提供至少一兆人民幣的低成本融資,協助推動城中村改造和提供保障性房屋等;儘管計畫細節尚未公布,但一些經濟學家認為,新措施可能比先前措施更沒效,因為新措施僅有利於大型都會區,而三、四線城市是這波房市不景氣受害最慘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