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暗助華為也沒救 中芯Q3獲利慘跌8成

2023/11/11 05:30

中芯傳為華為生產5G智慧手機晶片,但第3季獲利仍慘跌8成。(彭博檔案照)

今年資本支出預算擴大至75億美元 恐陷生產過剩危機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為新手機Mate 60系列,傳由中芯國際七奈米代工,就算Mate 60在中國被爆買,但中芯第三季獲利卻慘跌八成;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中芯將今年資本支出預算擴大至七十五億美元,但隨著地緣政治迫使各國打造自己的半導體供應鏈,晶片產業恐將陷入過剩危機。

中芯執行長趙海軍在昨日財報會議上說,基於地緣政治對設備交付週期影響愈益複雜,中芯允許設備供應商提前交貨,此舉將造成資本開支升高;他坦言,「今年底前進廠的設備數量,將比之前預測的大幅增加」。

由於美國進一步收緊先進晶片製造設備的出口管制,此舉將衝擊中國進口更多類型的荷商艾司摩爾(ASML)微影設備,這些設備對半導體生產至關重要;艾司摩爾證實,一些中國先進晶片廠將受影響。

日本與荷蘭今年緊縮出口管制規範,而中國多年來努力囤積更多晶片設備;二○一九年以來,日本是中國最大晶片設備來源國,自二○二○年以來,從荷蘭進口也暴增。

趙海軍說,中芯正在深圳、北京、天津與上海興建四座成熟製程晶片廠,深圳擴廠已進入量產階段,北京廠因設備供應瓶頸,面臨好幾季延遲後,目前已進入試產階段。

營收年減15% 毛利暴跌至19.8%

他指出,基於當前地緣政治的動態,中芯正密切關注全球晶片整體產能,由於整體需求成長速度不如產能擴充速度,除了智慧手機與汽車生產有在地化需求的中國與美國外,晶片產業將面臨全球供給過剩問題。

今年第三季中國市場對中芯營收貢獻,從去年同期七十五.一%上升至八十四%;中芯為華為生產5G智慧手機晶片,但第三季淨利潤從去年同期的四.七○八億美元銳減至九四○○萬美元,營收年減十五%至十六.二億美元,毛利較去年同期的三十八.九%暴跌至十九.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