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獲頒首屆李國鼎獎

2023/11/10 05:30

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昨日舉行首屆李國鼎獎頒獎,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獲獎,總統蔡英文(左三)親自到場,並與張忠謀、張淑芬夫婦(中、右三)、NVIDIA創辦人黃仁勳夫婦(右二、右一)及前副總統蕭萬長(左二)、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董事長王伯元(左一)等人合影。(記者廖振輝攝)

黃仁勳推崇︰張忠謀是每個產業的教父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昨日舉行首屆李國鼎獎頒獎,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獲獎。蔡英文總統應邀致詞時說,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能在世界占有領先地位,絕非偶然,李資政與張創辦人共同奮鬥的故事,是台灣經濟史上珍貴的一頁,更是持續彰顯全球半導體發展,極為關鍵的一章。輝達(NVIDIA)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夫婦也特地返台參加,他致詞強調,沒有台積電就沒有輝達,沒有台積電就沒有現在的科技。

首屆李國鼎獎評審委員包括前副總統蕭萬長、中磊董事長王伯元、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前台大校長孫震、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前工研院院長史欽泰及律師蔡玉玲七人,全體無異議通過由張忠謀獲獎;頒獎典禮更是冠蓋雲集,除了黃仁勳夫婦,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與總裁魏哲家等也都出席。

張︰沒有李國鼎推動

就沒有今天的台積電

張忠謀致詞時,提早將尚未出版的自傳與李國鼎互動往事拿出來講,透露當年他拒絕回台,李國鼎很憤怒,有三年之久沒有跟他聯絡,但如果沒有李國鼎推動,就沒有今天的台積電,他要謝謝李國鼎,向李國鼎致敬。

黃仁勳說,台積電為大家生產製造晶片,從未有任何一家公司有如此大的影響力,他看過非常多好公司,但沒有一家跟台積電一樣,他認為台積電是大家的未來。而張忠謀創辦的台積電有三個奇蹟,第一是為上千家公司客製化晶片,沒有一家是一樣的;第二是能大量、也能少量為客戶生產晶片;第三是讓晶片持續創新。

張忠謀說「沒有李國鼎,就沒有台積電」,黃仁勳則強調,「沒有台積電,就沒有輝達」,輝達正是創立在台積電的基礎上,如果李國鼎是台灣科技業教父,那張忠謀就是每個產業的教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