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9千億日圓補貼台積熊本二廠「規模空前」

2023/11/10 05:30

日本半導體戰略推進議員聯盟會長甘利明昨參與外貿協會主辦的「台日半導體產業合作論壇」,他說日方今將追加一.九兆日圓預算,最多有九千億日圓將補貼台積電熊本二廠。(彭博)

甘利明︰台日分工發揮強項 樂見導入7奈米以下先進製程

〔記者林菁樺/日本東京報導〕日本半導體戰略推進議員聯盟會長甘利明昨參與外貿協會主辦的「台日半導體產業合作論壇」,他說,半導體是日本社會進行DX(數位轉型)的關鍵點,日方今將追加一.九兆日圓預算,最多有九千億日圓將補貼台積電熊本二廠,生產七奈米以下先進製程,「這是從來沒有的補助」。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表示,「甘利明是台積電赴日最關鍵人物」,在日本政界大力奔走,爭取台積電赴日設廠補助;他也引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肯定日本的嚴謹工作精神、科技發達,「是全世界適合從事高端半導體晶片製造地區」。

甘利明提到,隨雲端、CPU、GPU、生成式AI發展,高階半導體需求將是三十到一百倍,單一企業或國家會供應不足,且除標準品外,也有語言、地區等客製化的高階半導體產品;他認為,台日之間不僅競爭,也可分工發揮各自強項。

日本政府擬追加一.九兆日圓補貼半導體相關產業發展,甘利明說,日本進行數位轉型,半導體是不可或缺關鍵,過去日本只有四十奈米製程,樂見台積電熊本二廠導入七奈米以下先進製程,日本將對其補貼九千億日圓,另外也預計對Rapidus補助五千九百億日圓。

台積與SONY合作 追求更好技術

甘利明表示,台灣擁有全球最先進製程,台積電赴日本是跟SONY合作,運用其領先的影像感測器技術,「台積電到日本也是為了追求更高、更好的技術」。

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因台灣擁有半導體完整供應鏈,廠商到全球布局受到各界歡迎,並用高額補貼吸引,這也是擴展台灣在國際的影響力;台積電在海外最先建置並量產的就是熊本廠,能順利進行有兩大關鍵,除日本中央、地方政府支持外,人才、文化也貼近。

甘利明強調,日方用前所未見的方式補貼,目的要讓日本成為半導體重要供應鏈一環,未來還是要確保利潤,收到相關稅金。他說,「日本並沒有要一直持續補助政策」,政府會綜合判斷來減少補助金,美、歐、中都有半導體長期強化政策,日本也不能落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