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加之後 台英簽署ETP 建立經貿框架 歐洲國家第一個

2023/11/09 05:30

台英雙方於8日簽署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ETP),前排中為英國駐台代表鄧元翰,前排左為行政院經貿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行政院經貿辦提供)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繼台美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台加上月完成「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FIPA)」談判後,行政院經貿辦昨宣佈,台灣與英國正式簽署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Enhanced Trade Partnership,ETP),這也是台灣首次與歐洲國家建立進一步經貿關係的框架基礎,雙方同意就數位貿易、投資、再生能源與淨零碳排等三項議題展開談判。

台英ETP由我國駐英代表謝武樵與英國駐台代表鄧元翰經由視訊正式簽署。行政院政委兼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目前英國正積極與印太地區重要國家建立經貿關係,台灣是第一個與英國簽署ETP的國家,印度、泰國都尚未完成。

數位貿易等3議題 儘快完成談判

鄧振中指出,雙方將先針對數位貿易、投資、再生能源與淨零碳排等三項重點領域展開談判,並洽簽個別協議,會儘快完成談判。他強調,協議保留擴充新領域的彈性,協議架構就如WTO(世貿組織)協定,簽署後會發展許多附件,在基礎上新增議題,最終完成完整的國際協定。

英將成CPTPP會員國 有利我入會

至於未來將擴充哪些議題?鄧振中說,將與企業界討論,也要再與英方研商,或許可新增像台美貿易倡議的貿易便捷化、反貪腐、服務業管理等議題;該協議「是活的」,「不知道未來樹可以長多高,今天種下去,希望樹繼續長,變成大樹」,把台灣與英國建立的關係與體系,給其他國家參考。

鄧振中強調,英國為具悠久歷史的經貿大國、全球第六大經濟體,也將成為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新會員國,與英國提升經貿關係,對我入會工作具有重要意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