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習經濟學」行不通

2023/11/08 05:30

政治掛帥的「習近平經濟學(Xiconomics)」方興未艾。(美聯社資料照)

■鄭琪芳

中國前總經李克強驟逝,被認為務實主義的「李克強經濟學」走入歷史,政治掛帥的「習近平經濟學(Xiconomics)」則方興未艾。然而,中國2022年底放棄防疫清零政策後,經濟不僅沒有起色,反而陷入更深的泥淖,與「習近平經濟學」脫不了關係,從「國進民退」、「監管風暴」、「共同富裕」到「內循環」等,習近平經濟政策不僅打壓中企,更是嚇跑一堆外商,中國經濟怎麼好得起來?

近幾年中國對企業監管愈發嚴苛,從房地產、科技業、金融業、到補教業等,中共打壓民企從不手軟,阿里巴巴、騰訊等網路巨頭都遭重罰;而且,中共不僅拿中企開鍘,不少外商也遭殃,近期多家外企員工遭逮補,還有富士康遭查稅等,再度重創外商對中國的信心。中國經商環境如此險惡,不僅外資加速撤離,內資也紛紛出逃,對中國經濟無異於雪上加霜。

另,美中貿易戰爆發後,全球供應鏈開始重組,中國「世界工廠」地位動搖,習近平提倡「經濟內循環」,即擴大內需、注重國內市場、提升創新能力,降低對外國企業、技術及市場的依賴,說白了,就是要「自力更生」。然而,中國雖有14億人口,但絕大多數民眾收入仍低,李克強2020年曾示警「中國6億人月收入不到人民幣1千元(約4400台幣)」,且13.28億人月收不到5千元(約2.2萬台幣),這樣的所得水準,如何以內循環取代外循環?

近年來中國經濟復甦力道不足,房地產危機連環爆,失業率不斷飆高,加上通縮壓力上升,中國似乎逐漸步上「日本失落30年」後塵;但習近平政府的刺激政策卻一再令人失望,無法有效提振內需消費。「李克強經濟學」在習近平打壓下無法施展,而「習近平經濟學」想把中國帶向何處,全世界都在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