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央︰風險增 5成跨國企業擬脫中

2023/11/08 05:30

歐洲央行發布經濟公報指出,有49%基於對中國相關風險的擔憂,預計在未來幾年,把生產遷移到在政治上友好的國家。(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據《路透》報導,歐洲央行在六日發布的經濟公報中指出,該行對超大跨國企業進行的調查發現,有四十九%基於對中國相關風險的擔憂,預計在未來幾年,把生產遷移到在政治上友好的國家。

報導說,在疫情與烏俄戰爭打亂供應鏈後,跨國企業加緊討論改變生產地點的議題;歐洲央行為了印證這個說法,對六十五家在全球擁有業務的超大跨國企業進行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四十九%跨國企業表示,正在討論「就近外包」(near-shoring)或將生產地點移至與銷售點更近的地方;四十二%表示,將把一些營運搬至友好國家或更歡迎他們的地點。

歐洲央行在公報中指出,在有關哪些國家對這些跨國企業的供應鏈構成或可能構成風險的問題上,有三分之二受訪者提到中國;此外,超過一半的跨國企業從某一特定國家或少數國家取得關鍵材料,但幾乎所有跨國企業都認為,這些供應目前面臨更高的風險。

歐洲央行指出,絕大多數受訪跨國企業都指明,中國是那個特定國家或少數國家中的其中一個,所有跨國企業都認為,與中國相關的風險大大提升。

報導指出,「就近外包」近年來已成為一種趨勢,而「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則成為新現象,只有十一%的受訪跨國企業表示,他們在過去五年,已尋求這個策略。

外資連6季匯出利潤逾5兆

另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由於近年來中國與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關係緊繃,外國企業正重新考慮在中國的投資;該報統計,截至今年九月底,外資連續六季匯出在中國利潤,總金額超過一六○○億美元(約五.一三兆台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