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維穩無止境 中企又2高層失聯

2023/11/08 05:30

有「中國巴菲特」之稱的山東沃華醫藥公司董事長趙丙賢,因協助監管機關調查而「被採取留置措施」。(取自網路)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媒體六日披露,中國遊戲直播平台「鬥魚」創辦人陳少傑被中國當局帶走,失聯三週,另有「中國巴菲特」之稱的山東沃華醫藥公司董事長趙丙賢,因協助監管機關調查而「被採取留置措施」;兩家上市公司負責人同一天被媒體披露失蹤,引發熱議。

遊戲直播平台創辦人、沃華董座被帶走

中國媒體「封面新聞」報導,鬥魚證實無法與三十九歲執行長陳少傑取得聯繫,他最近一次公開露面是八月間出席公司第二季財報發表會,目前公司業務正常營運;金融時報指出,這是中國科技企業家陷入麻煩的又一人,一名知情者透露,「他被公安部帶走,以調查平台的賭博與色情內容」。

自二○一四年創立鬥魚以來,陳少傑將公司打造成中國最知名的遊戲直播與電競品牌之一,每月吸引五千萬用戶在該平台消費;二○一九年以近四十億美元估值在那斯達克上市時,從美國投資人集資七.七五億美元。但北京對科技業的監管打壓重創鬥魚,並嚇跑投資人,鬥魚市值已跌至不到三億美元。

中媒「界面新聞」報導,長居香港、由胞妹代行公司事務的沃華醫藥董事長趙丙賢似在七月入境中國,在準備返港前夕遭限制離境。沃華醫藥六日晚間公告,趙是為「配合監管機關,協助調查」而被採取留置措施。該公告沒有說明留置原因,僅說所涉事件「與公司無關」。

沃華醫藥二○○三年成立,以研製心腦血管用中藥起家,二○○七年在深交所上市;五十九歲的趙丙賢有三十多年投資、併購、重組上市經驗,有「中國巴菲特」之稱。

中國企業高層接連失蹤,使中國試圖安撫民企、穩定經濟的努力遭遇挫折;除此兩人外,中國科技業的明星銀行家、華興資本創辦人包凡自今年初「被失蹤」以來,迄今下落不明。前中國工商銀行副行長張紅力近日因涉嚴重違法違紀,遭當局帶走調查,曾任德意志銀行高階主管的他,是出任中國四大銀行管理高層的第一位國際銀行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