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億元族財管大戰 兆豐直追中信銀

2023/11/05 05:30

高資產財管前三大銀行(資料來源︰金管會 製表:財經新聞群組)

鎖定多金中小企台商

搶攻私人理財業務,兆豐銀行在金控總部大樓的九樓,打造專屬私銀空間。(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台商資金大舉回台,金融業搶攻資產上億元的高資族財富管理商機。公股兆豐銀行近三年來急起直追,鎖定以往外商銀行專屬「私人銀行」業務,快速拉近與高資產理財「一哥」中信銀行的差距,到今年九月底,開辦高資產理財的銀行與證券合計客戶數達六八七九人、總資產規模奔上九二八四億元,今年底有望突破一兆元新高。

財富管理商機上看兆元

金管會目前核准十家銀行承作高資產理財業務,元大銀行預定明年第一季加入。最早搶進高資產客戶、且首開「家庭理財分級會員」先例的中信銀行,以客戶數一六二六人、資產規模一六五九億元領先,緊追其後的是兆豐銀行,客戶數一一五四人、資產規模一五一二億元,合庫銀行一一八八人、一四六二億元排第三;前三大高資產理財券商依序為永豐金證券的三○八人、五五一億元,及國泰證券的一二三人、四四二億元與兆豐證券的一○九人、一八○億元。

中信銀行首創「家庭理財分級會員」,一開始的財富管理就從「家庭」切入,近幾年來其他銀行才跟進搶攻「傳承」商機;中信銀行自二○一三年就針對資產三千萬以上客戶,提供「傳富家」(Private Plus)服務,較其他國銀超前了十年。

兆豐銀行除了積極擴張資產規模逾億元的財管服務外,更打造私銀業務。副總經理陳昭蓉直言,兆豐從企金、外匯業務起家,往來客戶多是事業遍布全球的企業主,當年紀漸長、有了退休交棒需求,過去是找尋外銀或民營銀行提供服務,當然得積極思考公股銀行的服務有哪些不足,後發者只能拚盡全力追趕。

統計也發現,就算是高資產族群,理財的資產配置依然相對保守,存款占比仍達五十二%,保險、基金、境外結構型商品占比別為十三%、十二%、十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