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I模型開發成本高 台廠轉攻特殊應用

2023/11/05 05:30

凌群智慧服務機器人Ayuda與台灣微軟合作,在Azure平台上結合大型語言模型。(資料照,記者歐宇祥攝)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今年初ChatGPT引爆AI熱潮,除了AI伺服器帶動硬體供應鏈商機外,國際軟體巨頭也紛紛搶進AI商機。開發AI大型語言模型成本高,台灣軟體產業多透過與國際大廠合作,推進各項AI醫療、查核等應用發展,各自走出不同的一片天。

凌群AI先進實驗室負責人邵成武說,生成式AI容易產出「胡言亂語」的幻覺,讓企業對導入AI卻步,更因資安問題不敢將資料交付給AI訓練,企業導入AI有諸多考量。凌群則與台灣微軟合作,在Azure平台上結合大型語言模型,應用架構已在凌群智慧服務機器人Ayuda上實作,加上Ayuda系列是百分之百台灣製造,確保資安與AI商用皆無虞。

AI Labs(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攜手國內軟體廠零壹、國際大廠微軟等持續推進AI創新應用,包含與微軟Azure發表醫療領域的ChatGPT示範案例,並由零壹代理其智慧醫療研究工具與產品等,推進AI產業化;而專攻圖像、影音領域的訊連,陸續在PC(個人電腦)、手機APP產品導入生成式AI與酷AI功能。

一位資策會研究員私下表示,協助企業導入AI困難重重,因企業普遍數位轉型進度落後,甚至有企業將手寫資料拍照、儲存成PDF,就以為已有推進數位轉型,更別說導入AI;台灣人工智慧協會理事黃逸華直言,不是導入AI就是數位轉型,須從資料治理著手,思維也需要轉型,另也要看企業是否真有導入AI的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