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院拍板 晶創台灣方案10年投3000億

2023/11/03 05:30

行政院院會昨通過「晶創台灣方案」,10年將投入3千億元,帶動產業發展。 (彭博檔案照)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行政院院會昨通過「晶片驅動台灣產業創新方案(晶創台灣方案)」;院長陳建仁指出,規劃二○二四年投入科技預算一二○億元,未來十年、即二○二四年至二○三三年共投注三千億元經費執行。

第一期明年啟動 4面向布局

國科會表示,晶創台灣方案第一期自二○二四年啟動,為期五年,以晶片結合生成式AI(人工智慧)等關鍵技術,帶動全產業發展,並規劃四大布局,包括結合生成式AI與晶片帶動全產業創新、強化國內培育環境吸納全球研發人才、加速產業創新所需異質整合及先進技術、利用矽島實力吸引國際新創與投資來台。

陳建仁指出,近年來隨著生成式人工智慧崛起,晶片已是驅動全球科技產業發展的核心,各行各業突破創新的動力來源,並將成為下一波工業革命的關鍵科技。

陳建仁:下一波工業革命關鍵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說明,方案分為兩期、每期五年,「十年不是說非常長」;對於明年預算分配,培育吸納人才、加速產業創新所需經費約八十億元,結合生成式AI與晶片及吸引國際投資來台經費為四十億元。

吳政忠說,整體科技預算每年約為二五○億元(十年共二千五百億元),另有投資基金和公共建設加起來約五百億元,總共三千億元,平均每年就是三百億元;雖明年預算僅有一二○億元,但二○二五年以後會視方案需求再增加投入的預算。

吳政忠強調,很多人認為先進製程在台有優勢,但成熟製程如果做得好也能算是先進製程,因為未來很多產業創新,成熟製程是必備;晶創台灣計畫包含先進製程跟成熟製程,例如七奈米以下及三維晶片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