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部︰規劃17條「再生能源快速道路」

2023/10/27 05:30

經濟部昨在行政院會報告能源轉型成果。(記者鍾麗華攝)

電網改為分散提升韌性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在行政院院會報告「能源轉型成果」,經濟部表示,再生能源發電量由二○一六年約一二七億度,預估今年可達二七五億度,屆時再生能源發電佔比將達約一成。在電網部分,也從過去集中設計改為分散設計以提升韌性,將規劃十七條再生能源的快速道路。

發電量今年可達275億度 佔約1成

經濟部指出,再生能源從二○一六年的一.九GW,到今年八月的十三.九GW,已大幅增加約七倍,發電量也由二○一六年約一二七億度,預估今年可達二七五億度,屆時再生能源發電佔比將達約十%;台電空污排放量由二○一六年的十.七萬噸,減為二○二二年的四.二萬噸,減幅達六十一%。

經濟部能源署副署長李君禮表示,維持供電穩定相當重要,我國在二○一六年至二○二二年大型電力機組系統,淨增加二五二萬瓩,預計二○二三至二○三○年淨增加達九一○萬瓩;備轉容量率則從二○一七年起新增電源後,供電穩定大幅改善,低於六%的天數從二○一六年的八十天降至二○二二年的兩天。

李君禮強調,再生能源種類很多,因此再生能源推動上,不是齊頭式發展,而是有先後順序,政府將優先布建較為成熟的光電、風電,至於地熱、生質能或海洋能等未來也將會積極投入發展。

在電網部分,李君禮解釋,過去電網採集中設計以增加效率,在未來將採分散設計以提升韌性,即使有電網的意外災害或事故發生,也能控制在小範圍,不影響整體電網運作,且將規劃十七條再生能源的快速道路,例如把離岸風電電力直接引入系統。另也規劃抽蓄水力計畫、化學能、氫能,多元發展儲能設備,提升再生能源併網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