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選舉因素短線干擾 太陽能股明年發光

2023/10/19 05:30

泓德能源推綠電交易平台,董事長謝源一(左)與總經理周仕昌(右)對於下半年營運表示樂觀。(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受選舉因素影響,太陽能產業營運短線蒙塵,不過,包括茂迪(6244)、元晶(6443)、泓德能源(6873)等均表示,無懼短期逆風,產業長線看好、明年將更好,且台廠拓展國際市場有成,明年可陸續開花結果。

政治因素干擾 建置量下滑

總統蔡英文昨日出席2023年「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時指出,國內再生能源設置量大幅成長,光電加風電的裝置量達13.9GW,是2016年的7倍;同時,10月初太陽及風力的瞬間發電量合計有8GW,也創下歷史新高。

太陽能廠聯合再生(3576)董事長洪傳獻日前坦承,受選舉因素干擾,今年全台太陽能建置量下滑,致使模組廠產能利用率降至5成,影響下半年營運,但仍看好未來前景,為此模組廠趁機更新產線,茂迪、元晶、聯合再生、中美晶(5483)陸續與工研院合作朝新世代電池TOPCon布局。

國內率先推出TOPCon模組的茂迪總經理葉正賢表示,TOPCon應用在漁電共生案廠有成,再接再厲推出「雙面透光營農型模組」,該模組採用N型TOPCon電池、具雙玻設計、透光率達40-50%,預計明年前進歐洲、協助業者搭蓋營農型電廠。

茂迪前進歐洲 元晶看好美國

元晶發言人江郅豪指出,所幸今年8月取得大型漁電共生案廠訂單,該案出貨將自今年第4季一路到明年中,營運不受選舉因素干擾,對今年營收獲利展望樂觀,他也看好明年美國市場需求會較今年更好、訂單也持續增加中,但元晶對赴美國設廠仍審慎評估中。

泓德能源總經理周仕昌認為,雖然太陽能產業受選舉因素影響,但下半年營運仍樂觀,且明年會更暢旺,而泓德不僅搶攻發電、儲電、售電、充電四大領域,更打算拓展海外業務,以熟悉的日本市場為優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