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下半年短單降、長單增 紡織產業穩定回溫

2023/10/18 05:30

2023 台北紡織展(TITAS)17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開幕,今年有380餘家廠商參展,使用950多個展位,還有超過70個國際品牌,將參加現場的採購洽談會。(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紡織產業歷經去年繁盛市況,今年在總體經濟環境逆風下,遭遇通膨壓抑市場需求,造成終端品牌客戶出現庫存問題。所幸,今年下半年開始,國內業者逐漸感受到來自下游的拉貨動能,除了短單比重降低,長單能見度也有所提高,樂觀看好明年營運能有正向成長。

2023 台北紡織展(TITAS)17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開幕,今年有380餘家廠商參展,主辦單位在開幕式上邀請model 走秀。(記者廖振輝攝)

儒鴻:訂單能見度看到半年後

副總統賴清德(左二)17日出席「台北紡織展(TITAS)開幕典禮」,並和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右二)等人參觀遠東新世紀等各家廠商研發生產的最新成衣。(記者廖振輝攝)

儒鴻(1476)董事長洪鎮海表示,集團11、12月產能稼動率將優於去年同期,預計第4季會達到全年營運高峰,明年首季也將會比今年同期好,至於明年第2季則有待觀察後續市況發展;可以確定的是,儒鴻訂單能見度逐漸看到往後1季至半年,此外,環保回收原料比重將雙位數成長。

遠東新:國際訂單有所恢復

遠東新世紀(1402)董事長徐旭東則觀察到,國際訂單比起先前的下滑趨勢已有所恢復,景氣循環、波動在所難免,各界都盼望景氣更好,這有賴大家共同努力。

新纖:未來2季獲利盼有起色

新纖(1409)董事長吳東昇指出,整體產業景氣雖然有待觀察,但下游品牌客戶陸續釋出好消息,訂單水位也有所增加,目前主要是原料價格還需時間調整,也須留意來自中國業者的競爭,儘管他個人較秉持保守態度,但仍寄望未來1、2季的獲利出現起色。

廣越:明年Q2訂單轉正成長

廣越(4438)董事長吳朝筆表示,目前因部分品牌客戶仍致力於去化庫存,因此今年第4季至明年第1季的營運情況仍較為保守,不過,預計明年第2季起品牌客戶訂單動能將會恢復正成長。

聚陽:Q4高毛利訂單上揚

聚陽(1477)團隊則提到,第4季短單比重較第3季的3成進一步往2成靠攏,高毛利訂單承接情形優於去年同期,從產品別來看,雖然居家類型產品動能較弱,但戶外運動產品的市場需求比預期好,在高階、高利潤訂單上揚下,下半年營運可望維持成長軌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