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證交所、櫃買 網內互打

2023/10/17 05:30

證交所辦了一場「強化生技產業發展策略」記者會後,與櫃買中心的關係似乎有了微妙變化。圖為今年七月亞洲生技大展參觀人潮。(資料照)

■陳永吉

國內有價證券主要在集中市場及店頭市場交易,分別由證交所及櫃買中心負責推動及管理,不過向來是兄弟登山、各自努力的兩個市場,在這個月初證交所辦了一場「強化生技產業發展策略」記者會後,似乎有了微妙變化。

證交所這場記者會似乎是對新藥股、醫材研發股廣發英雄帖,歡迎到證交所掛牌,證交所沒有「潛規則」,所有需要公告的事,這次全部講清楚,短期目標是衝刺上市生技醫療產業市值從目前的4100億增至5000億;結果記者會結束隔天,上櫃生技市值600億元、排行第二大的保瑞藥業(6472)火速送件「櫃轉市」,昨天生技市值逾千億元、排行第一大的藥華藥(6446)也申請「櫃轉市」,讓這場兄弟之爭浮上檯面。

事實上,當主管機關決定搞多層次市場、增設創新板在證交所、戰略新板在櫃買時,就為這場兄弟之爭埋下導火線,過去投資人的印象是中小型企業、新創公司在櫃買掛牌,大型、成熟企業到證交所上市,結果創新板積極招攬新創公司掛牌,反倒是戰略新板生意清淡,8月因此宣布併入原本的興櫃市場,在這場搶新創公司大戰先輸了第一回合。

在證交所月初開了那場類似公開挖角的記者會後,一位櫃買主管私下表示,證交所是「全面性搶客戶,不只生技產業」,「先是保瑞、接下來藥華藥也會去,他們的目標很容易達成」,幾句話為這場「網內互打」做了註解。

不過市場有競爭不見得是壞事,過去也曾傳出櫃買暗示已經長大的上櫃公司別轉上市,因此證交所用多元化的市場、上市生技公司整體市值不如其他國家來當挖角藉口,就是「禮尚往來」而已。只是證交所要留意,櫃買可是歷經基亞(3176)、浩鼎(4174)事件,還特別請專家幫櫃買人員上難懂的生技課程,應對這些艱深的騙術已相當有經驗,接下來證交所要如何審查這些生技公司,免得抱了一堆地雷,恐怕需要大傷腦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