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戰又起 長春集團總裁林書鴻:明年石化業景氣不會好

2023/10/17 05:30

勞動部16日舉行「112年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頒獎典禮,長春集團總裁林書鴻獲得「個人奉獻獎」。(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COVID-19疫情對全球景氣造成衝擊,但在國內石化大廠長春集團總裁林書鴻眼中,疫情的衝擊遠不及「戰爭」,烏俄戰爭未歇,新的以巴戰事又起,林書鴻憂心,若以巴戰事無法在一個月內解決,甚至拖至2、3個月,經濟一定衰退,對台灣的影響極大,對於明年石化業景氣,他認為「不會好」,也是受戰爭拖累。

勞動部昨舉行「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頒獎,林書鴻因推廣產業安全衛生長達74年,讓工安文化成為該集團員工的日常,更親自編著石化業職安衛教材供同業使用,獲得「個人奉獻獎」。

去年以來全球景氣衰退,林書鴻感嘆,2年多前COVID-19疫情肆虐,原以為對經濟的影響很大,但2021年的景氣好到不行,企業都賺錢,沒想到2022年6月後景氣快速下滑,事後回想,疫情的影響較小,反倒是戰爭的影響最大。

以巴戰事若拖延 影響經濟

現在舊的戰爭還未結束,新的戰爭又來,林書鴻表示,若以巴戰事可在一個月內結束,對經濟沒有什麼大影響,但若拖到2、3個月,經濟一定衰退,「這牽涉到人的心理」,包括有些物資不敢儲存、工廠不敢大量生產,對台灣影響很大。

至於對石化業的景氣,林書鴻更直言「好不起來」。他分析,原本預期耶誕節前會好起來,但現在還是看不到好轉跡象,自中國解封後已經1年,原本預期解封後全球經濟會好轉,但目前並未看到。

林書鴻感嘆,長春集團的產品裡,現在10項有8項虧本,都是把以前賺的錢吐出來,原本預期今年底、明年初景氣會恢復,但這個仗一打下去,「不知道何時會好」。因為長春集團主要生產化學品,一打仗,船運航班就亂,油漲價,運費也一定漲,成本提高,利潤就沒了。

「秘密武器」抓碳純化 用於半導體

不過,林書鴻昨也透露長春集團的「秘密武器」,就是該集團已成功抓住碳進行純化、利用,包括麥寮廠利用二氧化碳成功製作12萬噸醋酸,並已成功將二氧化碳純化為半導體使用的高純度二氧化碳,目前已興建2至3個新廠,預計一年後可量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