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嚴管約定帳戶 金管會11月推新規

2023/10/17 05:30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下週將與銀行公會開會討論檢討約定轉帳資格限制,最快十一月底前公布具體方案。(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林欣漢/台北報導〕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審查「金融消費者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案,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質詢指出,約定轉帳成為詐騙常見手法,詐騙最多的十大銀行中,甚至有五家是公股行庫;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下週將與銀行公會開會討論檢討資格限制,最快十一月底前公布具體方案。

郭國文指出,目前金管會只有針對可疑帳戶做管制,但約定轉帳的設定規定過於寬鬆,已變成詐騙常見手法,以轉帳上限二百萬元為例,只要設定二百個約定帳戶,就能一口氣洗掉四億元,也就是銀行的約定帳戶能「無限量提供,包你滿意,以客為尊」。

黃天牧坦言,的確不尋常,過去這段時間有接獲檢調等其他單位反映,金管會將針對約定帳戶訂定事前、事中和事後防範措施。

現行限制太寬鬆 約定轉帳成詐騙常見手法

郭國文表示,每家網銀約定帳戶的轉帳限制不一,有二百萬元、也有三百萬元,且從未申請過約定帳戶的人,為何可以馬上申請使用,其次,約定帳戶的數量限制,以及末端KYC的管理是否確實,金管會都應進一步了解。

銀行局長莊琇媛表示,銀行公會已經擬定一個版本,例如客戶是否適合設定約定轉帳,高齡客戶突然說要設約定轉帳等,下週會再開會研議,預計十一月底前公布相關措施。

對於立委關切防詐成效,黃天牧說,去年金融機構共阻詐近八千件,攔阻金額達四十二.四億元,今年至六月底止已阻詐六千件、攔阻金額達四十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防詐金額成長一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