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與美國聯手 擬對中國鋼鐵業 發起反補貼調查

2023/10/11 05:30

歐盟計畫與美國聯手,對中國鋼鐵製造商發起反補貼調查;圖為中國江蘇一家鋼鐵廠。(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歐盟計畫在本月二十日與美國舉行的峰會上宣布對中國鋼鐵製造商發起反補貼調查,以進一步建立雙邊針對北京的共同戰線。

報導說,歐盟已同意加入美國的行動,保護自家產業避免廉價進口產品的競爭;美國已要求歐盟對中國鋼鐵製造商採取行動,做為免遭美國重新祭出前總統川普二○一八年對歐盟鋼鐵所課關稅的交換條件。

針對川普政府時期對歐盟鋼鐵課徵關稅,歐盟先前展開報復行動,對美國的威士忌與哈雷機車等產品課稅,但雙方在二○二一年擱置相關措施,因為他們合作制定了旨在限制中國進口的可持續鋼鐵倡議。

歐盟官員表示,他們理解拜登總統需要保護賓州和俄亥俄州等搖擺州的鋼鐵工人就業,以避免川普在明年的選舉中勝出。

建立雙邊針對北京共同戰線

這是歐盟九月對中國電動汽車發起反補貼調查後,再對中國製鋼產業發起類似行動;歐盟也考慮對中國製的風力發電機發動調查。這些調查預料至少持續一年,可能導致歐盟對中國進口產品課徵關稅。

在二十日的峰會上,歐盟和美國預料將宣布「全球可持續鋼鋁安排」(GSA),以遏制中國的金屬出口,這些金屬大量湧入各國市場,給當地生產商帶來壓力;若英國和日本等其他國家也同意對中國課徵關稅,GSA將對這些國家開放。

歐盟和美國也將簽署一項政治協議,擱置雙方間的爭端,同時繼續就GSA的第二部分(鋼鋁生產脫碳)展開談判。

歐盟表示,若反補貼調查證明中國對鋼鐵製造商的補貼不公平,將對相關產品課徵符合世貿組織(WTO)法規的關稅;歐盟已對中國約十類進口鋼材課徵反傾銷稅。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數據顯示,全球鋼鐵產能在二○二二年達到創紀錄的水準,中國占增加產能的四分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