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產拚儲能》辜家女婿張安平 五面向布局進軍綠電

2023/10/11 05:30

台泥辜家最強女婿張安平。(台泥提供)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台泥辜家最強女婿張安平代替離世的辜成允掌舵集團,在張安平領軍下,台泥從創能、儲能、輸能、供能、活能等五大面向布局,是目前台灣唯一上下游完整布局再生能源、電動車充電、儲能與綠電買賣、高階鋰電池、電力代理交易的全方位能源集團。

台泥集團在「創能」是全面布局,已在彰化、嘉義、宜蘭、花蓮、台東及中國各工廠建置光電、風電、漁電共生、海洋溫差發電、地熱發電等案場,預計二○二五年達到六百MW綠電建置量。

「儲能」則收購義大利儲能公司NHOA,NHOA儲能案場遍及澳洲、北美、南美、歐洲及台灣,今年建置案場將達一GWh,潛在訂單十億歐元;另NHOA旗下Atlante二年來共取得歐洲設施連接基金(CEF Fund)七千三百萬歐元資助,預計在義、法、西、葡建置四○七座充電站,裝設逾一千支電動車快充樁。

「輸能」透過旗下能元科技斥資一二○億元興建超級電池工廠,能元「高雄小港超級電池工廠」以生產電動飛行器(eVTOL)、電動超跑等高鎳動力電池為主,並與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合作研發次世代高效能鋰離子電池。

「供能」是策略性入股飛宏科技,打造電動車充電樁;「活能」則透過轉投資的能元超商投入綠電交易市場,能元超商為綠電供應者,擁有市場上稀缺的電證分離憑證,已協助台灣迪卡儂五家供應商取得近百萬度綠電。

台泥集團水泥事業營收比重原高達八十五%,去年縮減至六十八%,已訂下二○二五年水泥與非水泥事業比重五比五的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