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產拚儲能》台塑公主王瑞瑜 打造國產電池一條龍

2023/10/11 05:30

王永慶三房次女王瑞瑜。(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台塑集團已交棒專業經理人,王家二代仍在前線衝鋒的大概只剩王永慶三房次女王瑞瑜。王瑞瑜去年七月宣布成立台塑新智能並任董事長,設下「節能、儲能、新能源、循環再利用」四大目標,今年四月更宣布透過子公司「台塑尖端能源」投資超過一六○億元,在彰濱工業區建立全台最大的五GW磷酸鋰鐵電芯廠。

台塑新智能科技資本額達七十億元,台塑四寶與台塑生醫都是股東;王瑞瑜期許,未來台塑集團在儲能領域也能做到像石化產業一樣上中下游垂直整合,成為台灣另座護國神山。

為打造儲能產品一條龍,台塑新智能投入百億元建立電芯廠。王瑞瑜指出,電芯是電池的核心,地位等同石化業的輕油裂解製程,而彰濱電芯廠是台塑新智能里程碑,也象徵台灣電池上中下游產業鏈終於串接起來,走向垂直整合的高效能經營模式。

她認為,過去電芯多從中國進口,能自製國產電芯,其意義就是確保電池產業國產化及在地供應,建構自給自足的低碳能源系統,當然更無國安問題的顧慮。

台塑新智能總經理劉慧啟表示,該廠規劃第一期設置二.一GW電芯及模組廠,規模為全台最大,預計明年第三季完工量產後,之後視情況投入擴建,將產能提升至五GW。

他指出,電動車及儲能市場爆發性成長,預計二○三○年全球電池總需求量高達三千三百GW,未來電芯將是全球炙手可熱的必備物資;台塑新智能日前也砸下二.二億元布局「全固態鋰電池試製生產線」,積極掌握下世代鋰電池關鍵技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