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貿調期限 延至台灣總統大選前1日》政院經貿辦:證明北京出於政治動機

2023/10/10 05:30

針對中國對台「貿易壁壘調查」公告延長至明年一月十二日,也就是我國總統大選前夕。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指出,此舉再度證明中方所謂貿易調查是出於政治動機,企圖以經濟脅迫干擾我方選舉。(路透示意圖)

〔記者謝君臨、陳鈺馥、廖家寧/台北報導〕中國對於台灣未開放進口的二四五五項中國產品,於今年四月啟動「貿易壁壘調查」,中國商務部昨以「本案情況複雜」為由,公告調查期限延長三個月、至明年一月十二日,也就是我國總統大選前夕。對此,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指出,此舉再度證明中方所謂貿易調查是出於政治動機,企圖以經濟脅迫干擾我方選舉,更是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範。

陸委會也批,中國商務部的貿易壁壘調查,完全是出於政治動機,明顯與我方總統大選相關聯,企圖以經濟脅迫干擾台灣選舉。

經部:願與中方在WTO架構下協商

行政院經貿辦表示,台灣從未違反WTO規範,中方對我指控的措施在兩岸加入WTO時即已存在,當時雙方未就彼此貿易體制與措施進行協商,儘管中國農工產品對台灣有重大影響,但我方展現善意,從未使用排除條款,以保留諮商空間,中方多年來亦未正式提出異議及協商要求,而中方無論是調查程序、分送問卷對象等均明顯違反WTO規範,再次呼籲中方要回歸正軌,切勿一再政治操作貿易議題。

經濟部表示,將秉持一向的開放態度,願與中方在WTO架構下協商與處理,同時也會擔任產業的後盾,準備好各項輔導措施,協助產業妥善因應。

經濟部表示,美中貿易戰及美國政策去風險化以來,已帶動國際產業自中國遷移潮,而早收貨品占我對中出口的比重從初期二十一%,降至去年的十六.七%,顯示兩岸產業供應鏈結構已有變化。經濟部將持續協助業者進行多元市場布局及分散風險,協助業者提升競爭力。

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訪問學者吳仁華則表示,中國當年加入WTO承諾開放一些行業,至今都沒兌現,卻作賊喊捉賊,利用世貿組織規定投訴其他國家,甚至對台展開貿易壁壘調查,完全就是政治操作,意圖影響台灣總統暨立委選舉。

吳仁華分析,中共故意將日期壓在大選前一天,明顯是在警告台灣選民,準備動用經濟制裁懲罰。中共先前已對多項台灣農產品祭出制裁,懲罰南部多數支持民進黨的農民,現在這個貿易壁壘調查也是同樣的手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