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囤房稅2.0》最高稅率4.8% 北市豪宅建案首排重災戶

2023/10/10 05:30

「囤房稅2.0」擬調高稅率至4.8%,銷售中的豪宅建案恐怕難逃加稅命運,再度成為首排受災戶。(彭博檔案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二○一四年七月,北市調高房屋標準單價平均一.六倍,又同步調高路段率,拉高豪宅稅基,一度造成北市豪宅房屋稅加重好幾倍,成為最慘重災戶;如今「囤房稅二.○」擬調高稅率至四.八%,銷售中的豪宅建案恐怕難逃加稅命運,再度成為首排受災戶。

未來豪宅新案 將採預售降衝擊

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指出,「囤房稅二.○」實施,北市豪宅案將成為最大受災戶,建商壓力會明顯增加,但是否達到降價臨界點仍待觀察;若無意外,未來新豪宅案可能會以預售銷售為主流,且施工時間更長,以降低囤房稅衝擊。

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董事黃舒衛分析,北市二○一一年就開徵豪宅稅,稅基則採「一加路段率」;二○一四年之後調整房屋稅可分三階段,首先是調整路段率,其次是大調房屋構造標準單價,最後才是加徵囤房稅,確實加重二○一五年後的豪宅銷售壓力。

黃舒衛認為,前市長柯文哲調降豪宅稅加成方式,並將起造人待銷售期從取得使照的次月起算三年內課徵稅率一.五%,確實讓資金重回北市豪宅市場;這次囤房稅修法,雖有全國總歸戶、提高稅率等措施,但殺傷力已不如十年前從稅率、稅基同步大幅改革,因此,對北市早已冷清的豪宅市場影響有限。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成采錡表示,近幾年陸續有指標豪宅建案更換代銷,新的代銷團隊藉由縮小坪數加速建案去化,未來北市豪宅房屋稅再加重,部分成屋豪宅建案可能開始評估更換代銷團隊,讓建案迎來新氣象。至於新推豪宅建案,則多會採邊建邊潛銷。

另,近期雙北有條件規劃成大坪數豪宅的新案,多屬老屋重建,有部分地主戶,全案可售戶數有限,成屋後待售戶數不至於多到使房屋稅被業者視為負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