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莫迪拚China+1 得先解決貪腐

2023/10/08 05:30

華碩近年持續強化印度銷售動能,印度分公司總經理歐昌竹看好未來展望。(記者方韋傑攝)

種姓制度 是助力也是阻力

有台商直言,印度若要爭取供應鏈去中國化「中國加一」商機,印度總理莫迪(左)政府應正視並解決地方政府貪腐問題。(路透檔案照)

〔記者方韋傑/孟買報導〕全球大廠加速供應鏈去中化,印度政府祭出的生產獎勵補貼政策,與國際品牌廠的「中國加一」供應鏈政策,對台廠形成拉力與推力,國內廠商近年擴大布局印度產能。不過,貿協董事長黃志芳點出,對於台廠進駐,當地特有的種姓制度「是助力也是阻力」;也有不少台商直呼印度地方政府有嚴重的貪腐問題。

會計制度、勞動法規差異大

黃志芳表示,台商前往印度發展共同的困難之處在於法規面,由於印度曾受英國殖民統治,在會計制度方面採取的是有別於台灣、美國、中國的英式記帳;此外,勞動法規也需要時間適應。

談到文化差異,黃志芳說,印度種姓制度從高至低分為婆羅門、剎帝利、吠舍、首陀羅,以及不可接觸的賤民階級,若是讓高種姓的公務車司機接送低種姓的女職員,就會遭受強烈反彈;「對我們來說就像把職業分門別類,什麼身分做什麼工作,搞清楚後,在管理上就不會有什麼問題」。

華碩印度分公司總經理歐昌竹觀察到,印度社會的家庭觀念不輸華人,且根深柢固,工人不太喜歡加班;此外,雖然外界認為印度是英語系國家,但其實很多當地民眾並不會說英語,各地還有各自的方言,品牌廠與通路、協力廠商溝通,或是代工廠在生產線作業過程中,需要找人翻譯,才有辦法盡可能順利進行。

電子供應鏈人士也抱怨,印度幅員廣大,各地間的文化派系也有認同度問題,因此即使聯邦政府下達政令,地方政府仍會卯足全力「能貪就貪」,甚至會出現「聯邦政府先收一次保護費,地方政府再收一次」,過去在中國也曾有相同情況。

供應鏈人士坦言,目前印度貪污最嚴重的邦,是位於最東邊、天高皇帝遠的西孟加拉邦,「若有同業能設產線在那邊,那我服了你」;但是,考慮印度是相對民主自由且開放的國家,相信未來能逐步改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