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協造海鯤號 中鋼躋身軍工供應鏈

2023/10/05 05:30

中鋼開發國防尖端超強韌鋼種,落實政府國防自主政策。(中鋼提供)

抗彈鋼板獲雲豹甲車採用

〔記者林菁樺、洪臣宏/綜合報導〕中鋼(2002)近年發展「精緻鋼品」,已陸續完成超強韌軍用船板鋼及抗彈鋼板開發,包括海鯤號艦體製造即採用中鋼新一代超強韌軍用船板鋼、超過600輛雲豹甲車採用中鋼抗彈鋼板,另國產無人機馬達則用厚度僅0.2mm的電磁鋼片,日前也獲國防部驗證通過;中鋼的鋼材可運用在「陸海空」領域,躋身國防軍工供應鏈。

投資20億 開發軍用船板鋼

我國首艘自製潛艦「海鯤號」日前剛亮相,其艦體採用中鋼研發的「新一代超強韌軍用船板鋼」,中鋼表示,此潛艦用鋼在世界各國屬戰略管制品,無法隨意採購,潛艦要承受極大水壓、抵抗爆震,鋼需具備零下84℃的衝擊韌性,遠優於一般陸上結構用鋼零下5℃或海洋結構用鋼零下40℃水準。

中鋼為此投資20多億元,在鋼板工場增設線上熱處理設備及強力整平機,冶煉製程也開發消除鋼胚中心偏析的生產技術等,並協助國內廠商開發潛艦用鋼板銲接所需銲材及銲接技術,銲接部位也可抗爆,通過炸藥近距離爆震測試,獲得海軍測試認可。

全球首創 空冷硬化技術

中鋼也投入八輪雲豹甲車自主開發案,依軍方需求開發能夠抵抗穿甲彈的抗彈鋼板,過去廠內尚未設置生產超高強度鋼板所需的淬回火熱處理設備,中鋼透過自行研發獨特的合金設計,發展出全球首創的空冷硬化技術,產出具備超高強度的鋼板,強度超過台北101大樓建造所用鋼板的3倍以上,抗彈能力更超越美軍同級產品。

中鋼和中鋼機械也依抗彈鋼板特有的性質,開發低殘留應力的加工與銲接技術,可防止超強鋼板氫引裂,中鋼機械因具備此項獨特技術,獲取承製雲豹甲車車體的商機,至今已完成超過600輛雲豹甲車車體生產。

無人機馬達電磁鋼片通過軍方驗證

此外,中鋼開發0.2mm極薄自黏塗膜電磁鋼片,其製造比電動車用電磁鋼片還難,再搭配大亞、速敏產品後,完成百分之百MIT國產無人機動力馬達,先前已通過國防部驗證測試。

中鋼統計,今年精緻鋼品上半年出貨約26萬噸,銷量占比低於1成,毛利占比卻超過5成,精緻鋼品是中鋼持續深耕方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