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秋冬不缺電 離岸風電創新高

2023/10/01 05:30

台電觀測,離岸風電達138.8萬瓩,創下史上新高。(資料照,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入秋後吹起東北季風,風力發電跟著發威。根據台電觀測,離岸風電於廿九日傍晚五時十分達一三八.三萬瓩,創下史上新高;台電指出,風力發電成為繼光電之後的重要綠能,將是可滿足用電尖峰需求的重要電源。

因離岸風場陸續併網,今年陸域、離岸風電發電量持續創高,廿六日傍晚五時九分整體風力發電達到一六七.三萬瓩,打破歷史新高;廿九日「離岸風電」也來到一三八.三萬瓩,再度突破百萬瓩里程碑。

離岸風場陸續併網 138.3萬瓩寫紀錄

台電指出,我國具備良好風場條件,秋冬期間風力發電效果佳,尤其在離岸風場建置更多後,更可看出發電效果,去年底陸域與離岸風力發電才突破一百萬瓩,今年已是去年的一.五倍以上;光是離岸風電,今年八月三日後出力陸續達到一百萬瓩大關,前八月風力發電累積達廿五.九八億度,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約九十四.一%。

因政府、民間與台電致力投入綠電設施建置,截至今年七月,陸域與離岸風電累積裝置容量達二二五.三萬瓩,相較二○一六年七月的六十七.一萬瓩,成長超過兩倍以上。

台電:風電+光電 可滿足尖峰需求

目前太陽光電仍是重要再生能源大軍。台電指出,併網量已有一千一百萬瓩到一千兩百萬瓩,最高出力是今年七月七日創下的七○七萬瓩,「風光聯手」有望繼續創造發電佳績。

十月將進入空污季節,中火、興達等燃煤電廠也配合地方降載。台電強調,電力調度會以再生能源優先,當再生能源發電量增加時,燃煤與燃氣機組便可減少發電,為空污季進一步減用火力機組,提供了強而有力的後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