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許家印傳遭軟禁 恆大集團市值剩1.2%

2023/09/28 05:30

中國恆大集團主席許家印傳出遭警方監視居住,顯示北京當局開始對中國恆大收網。(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恆大集團主席許家印傳出遭警方監視居住,得力助手近日也陸續被帶走調查,加上中國恆大的融資管道被堵住,境外債重組也遭擱置,顯示北京當局開始對中國恆大收網。受此影響,恆大系三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週三(廿七日)收盤繼續重挫,合計市值僅為高峰時的一.二%。

中國恆大集團主席許家印傳出遭警方監視居住,顯示北京當局開始對中國恆大收網。(路透檔案照)

顯示北京對恆大已展開收網

綜合彭博和中國媒體報導,許家印本月稍早被警方帶走,目前在北京的指定住所遭警方監視;根據中國「刑事訴訟法」,該措施意味著未經批准,許家印不能離開住所與他人會面或通訊,且護照和身份證必須交給警方保存,但監視居住最長不得超過半年。

知情人士透露,中國恆大及其子公司的多名現任和前任高層都被帶走和接受調查,當局正在調查這家陷入財務危機的開發商是否違反資金使用規定;這些前後任高層包括中國恆大前執行長夏海鈞和前財務長潘大榮、恆大地產前執行總裁柯鵬、恆大財富總經理杜亮、恆大人壽前董事長朱加麟。

中國媒體「鈦媒體」報導,夏海鈞等人被有關部門帶走,是一個非常明顯的訊號,說明相關部門對中國恆大的處置,可能已經到了收網階段,即便是離職的高管,也難逃其責。再加上中國恆大的融資管道被堵住,境外債重組也遭擱置,這個昔日的金融帝國恐面臨瓦解。

受此影響,週三香港上市的中國恆大、恆大物業和恆大汽車股價收盤分別重挫十九%、十四.五%和廿%,合計市值僅剩一六六.七六億港元(六八七.六億台幣),為高峰時一.三六二二兆港元的一.二%。

週三彭博行業研究(BI)中資地產指數收盤重挫三.五%,創二○一一年十月以來最低,其中以恢復交易的旭輝控股暴跌五十九%最慘;今年以來該指數下跌逾三十三%,相較之下,恆生中國企業指數僅下跌九.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