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yes123︰僅42%企業發秋節獎金 年終恐不妙

2023/09/23 05:30

下週五就是中秋節,根據yes123求職網最新的「兔年中秋禮金調查」,今年僅四十二%的受訪資方表示會發放秋節獎金,比例創下十年新低。 (業者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下週五就是中秋節,根據yes123求職網最新的「兔年中秋禮金調查」,今年僅四十二%的受訪資方表示會發放秋節獎金,比例創十年新低,甚至有二十七%企業說「不會發放中秋獎金、也不發放禮品」,顯示明年年終獎金情況有些「不妙」。

平均1295元 比去年少55元

調查發現,今年三十二%的企業表示「僅會發放中秋獎金」,另十%「會發中秋獎金、也會發中秋禮品」,但以整體四十二%發獎金比例觀察,不僅沒過半,更少於去年的四十三.八%,創下十年來新低;且有二十七%屬於「獎金、禮品」均不發放,員工可謂「兩頭空」。

調查顯示,二十七%企業的秋節獎金僅有五○○至八○○元;三十五%規劃發放八○○至一二○○元;僅有不到一成規劃發放一五○○元至二○○○元。yes123求職網以此換算秋節獎金的平均發放水準,今年僅一二九五元,與去年一三五○元相比,減幅為四.一%。

另分析今年三節獎金發放態度,五十七.八%企業表示總額「持平」,僅三.三%「增加」,三十八.九%比去年「減少」。

員工對於發放秋節禮品、獎金,雖有期待,但也不如去年樂觀。根據調查,三十六%上班族預估今年會有中秋禮品,比例少於去年的三十七.六%;五十.六%預估會有中秋獎金,也低於去年的五十一.六%。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分析,時序接近第四季,中秋獎金被視為年終獎金的「領先指標」之一,若中秋獎金增加,年終獎金也有機會跟著增加,假如減少,可能象徵資方保守看待營運,甚至衝擊年終獎金數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